close

image  

這一次的旅行,又是從計劃遊秘魯開始,直到出發的前幾天得知同事 J 也同時放假,我們便相約一起旅遊,只是目的地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們從秘魯的夏天來到冰島的冬天。 想到冰島,腦海裡僅出現天寒地凍的冰原畫面,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除了少的可憐之外還存有許多誤解。

從西雅圖 (SEA) 到冰島 (KEF) 居然只須飛行 7 個多小時,短得不可思議。我們一抵達 Keflavík 機場後,機場內從工作人員到海關人員見到妳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妳要轉機嗎?」「不是,我來冰島旅行。」接著就看到對方眼中掩不住的驚訝。

冰島這個對我來說謎樣的地方,旅遊心情完全不同於其他國家,因為我不知道該預期什麼,每一件事都令我好奇不已。先從這個語言談起,我第一次听到冰島語覺得有點類似德語,即使是秀氣的金发碧眼女孩講起冰島語也是很雄壯威武。文字除了常見的英文字母外,還包括一些長得像音標或是看起來像印刷錯誤的字母。氣候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比起其他同緯度的國家溫暖許多,我們這次在最寒冷的一月到訪也沒有碰到下雪。  

海鮮想當然爾就是當地最著名的食物,另外還有醃鯊魚肉、鯨魚肉、 全羊頭、海鸚肉 (Puffin) 等都是冰島人眼中的美食。漁業對冰島來說是主要的收入來源,他們可說是實實在在的討海人,漁業=錢這點完全反應在國家的錢幣上,比方說,100 KR 的幣上印有一條圓鰭魚,50 KR的幣是一隻螃蟹,10 KR是 4 條魚類的魚(hake fish),而 1 KR 則是一條魚。    

雖然我們飛機一落地已經是早上七點多,外面卻暗得像是晚上七點。我們的司機 Chris 已經在外面等著我們,上車後我的好奇心大爆炸,不斷向 Chris 提問,幾點天亮? 幾點天黑? 幾點店家開門? 好吃的食物是什麼? 冰島語怎麼說? 來這裡觀光的亞洲遊客多不多? 原來冰島的冬天晝短夜長,太陽大約早上十點以後才露臉,下午四五點左右天黑,如果是夏日來這裡旅遊,就會看到特殊的午夜陽光! 餐廳店家約日出而作,但是上班一族好像就沒這麼幸運了,我們的車子愈接近首都 Reykjavík 的路上就愈塞車,進城上班的人在冬天摸黑起床上班在我看來每天都是一番挑戰。另外這裡的亞洲遊客比我想像中的多,一路上看到自助旅遊的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日本人以及韓國人。 

我們的飯店 Hotel Fron 就位於城市裡最熱鬧的那條街上,地理位置極佳。我們吃過早餐後來到今天行程的第一站 Blue Lagoon,藍色溫泉,因為富含大量的礦物質和矽所以呈現美麗的淡藍色。風景很棒,只是這時候下起雨來,我們穿著泳衣在冷飕的風雨中,泡著溫暖的露天溫泉,簡直無法離開水面。我為了捕捉這特別的記憶,冒險把相機帶出來照相,結果就是連相機也一起泡湯了 (嗚)。  

 

image

        Reykjavík 城市附近的風光

 

早上九點天還沒亮,我們搭上巴士在城市附近觀光。建築、傳說、故事、歷史是這一路上的重點,導覽先生一路上介紹特殊房子的歷史背景後,都不忘加上闹鬼的傳說,導致我最後整個行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鬼故事。

另外,冰島人大多相信小精靈的傳說,如果建造工程危害到小精靈居住的地方,工具就會莫名的壞掉,或是工人的家裡出事,讓工程無法繼續進行。導遊先生接著告訴大家,有一次他帶團到戶外某著名洞穴參觀的時候,他听到一群小孩在嬉鬧的聲音卻看不見人影,當時在場的遊客也都听到這個聲音,因此讓他更加篤定有小精靈的存在。 

 

image  image  
我們白天搭車到幾個著名的景點,包括 Golden Circle (冰島版的老忠實噴泉),還有 Gullfoss 瀑布 (冰島版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冰島是個火山島,路旁可以看到黑色熔岩形成的地表,白雪覆蓋的山景,一望無際的天空以及半結冰的河流 (是一種呈現半透明的藍色,很美) ,一路上除了經過的車子,這裡只有無限寬廣的美景。晚上,我們繼續參加尋找北極光的行程,看見極光須配合幾項條件: 無雲的天空以及無光害的場所。 一行人搭了遊覽車來到海邊,夜晚的海邊不是普通的冷字可以形容,我和 J 同事全身包得像米其林,並以圍巾摀著臉只露出一雙眼睛躲在旁邊避風,我們盤算著,等北極光出現時旁邊的人應該會大聲驚呼,我們到時候再抬頭看就好,後來我們耐不住寒風,跑回巴士上取暖,心裡仍是默默計劃循著他人看到極光的叫聲再衝下車看,直到所有的人都慢慢上車,預期的驚呼聲始終沒有發生,今晚雲層太厚,北極光不賞臉。導遊告訴大家明天還是可以繼續來試試運氣,今晚雖然沒看到極光,但是我們看到了另一個驚人的畫面,那就是同行一位來自英國的老太太,她居然穿了裙子來看極光,而且她的絲
是薄的那種!!!  

明天一早 J 就要飛倫敦,我則繼續待一晚然後再回洛杉磯,這一路上有 J 開心的相伴真好,我們雖然平時受過專業的時差訓練,這幾天卻仍然受時差之苦,還在半夜一起失眠,我們就一邊聊天一邊輪流發出肚子餓的咕嚕叫聲直到供應早餐時間的來到。   

今天早上我獨自參加了一個騎馬的行程,冰島的馬長得實在太可愛了,據說 11 世紀以後國家就禁止馬匹進口,因此冰島馬品種純正,沒有其他歐州馬的疾病,天性溫合,適應各種天氣,雖然身材偏矮,卻十分結實強壯。 我們到了馬後,我用誇飾法告訴教練我完全沒有任何騎馬的經驗,暗自希望她能為我挑選一匹乖溫馴的就好,她為我選的馬叫做 [s'nohbob] ,美麗的意思。從馬中帶她出來的時候她還不停的嚼草,一副就是我還在吃早餐,請勿打擾的樣子 。放眼望去這裡的馬匹不是全黑就是全白或是深棕色,但是 [s'nohbob] 身上混有三個顏色,可愛極了,我替她拍了些照,之後發現每張照片她的眼神都充滿了星期一早上起床後不想上班的那種憂

image  (怎麼看都覺得像是戴了頂髮)

我們一行人騎在馬背上,一個接著一個排隊出去,一路上停下來等待全員到齊或是接受教練指令時,[s'nohbob] 就會立刻抓緊機會到附近吃草,我們兩個就成為全班唯一脫隊的孩子,不過好險,只要大家一繼續向前行走, [s'nohbob] 會立刻帶我歸隊,雖然很貪吃但還是很乖。 一路上騎馬的風景很好,太陽剛剛露臉,天空和四周寬闊一片,就在這時候,突如其來的下了一場很大的冰雹,大顆冰雹以 45 度角直接迎上我的臉,我只好掩面騎馬直到冰雹停止 (有人這樣騎馬的嗎?),在冰雹中穿著很厚重的衣服騎著冰島特有的馬的確是很特別的經驗,我臉上雖然掛著兩條鼻涕,腳也凍得快失去知覺,但是臉上止不住微笑。

下午回到飯店附近走走,天氣依然不好,我努力地想要在離開的前一天多看看這個城市,午餐的時候選了一個靠窗的位子,看著路上的行人走著聊著沒有撐傘,但不會因為下雨或下冰雹而露出任何感到麻煩的表情,好像雨跟本不存在似的。傍晚的時候我回去飯店休息一下,一覺卻睡過頭沒來得及起來參加北極光的行程,不過倒是睡得很飽。隔天早上, 我小心翼翼以放榜的心情的詢問柜台人員昨晚參加北極光行程的人是否看見北極光? 答案是有的 (嗚),所以說,貪睡真的會壞了好事呀,只好期待下次在另一片天空可以親眼一睹北極光跳舞。   

今天是星期日,也是我待在冰島的最後一天了,街上的商店餐廳都沒有營業,不過早上一起床讓我看見這幾天以來最晴朗的天空,千萬別被這天空給騙了,外面風還是很凜,沒帶帽子就出門的我,一路上被風吹得頭疼,從沒想過在太陽下風還能這麼冷,更沒想過可以用凜冽兩字來造句。

我搭上冰島航空的班機飛到 BOS 波士頓再轉機回 LAX,只是 BOS 這個機場從 A 點到 B 點的離太遠,必須轉搭機場公車,結果我錯過了當天回 LAX 的班機,其他航空公司當晚回 LAX 的班機也沒了,我只好趕緊利用那剩下 3% 電池的手機趕緊訂了機場附近的便宜青年旅館,打算改搭隔天一早的飛機回去。 到了旅館,立刻讓我聯想到大學的學生宿舍,老舊的建築,共用的衛浴設備,我一步一步慢慢走向我的 203 號房,位於在二樓的最角落,打開房門後,看到兩張單人床,床上的毯子是分不清乾不乾淨的深墨色,一張床對著門,所以我直覺就選了另一張靠的床,只是這片牆漆上唯一不同於其他三面白牆的奇怪色,上掛著一面陽春的鏡子,我環視這個房間,听著不知從樓上還是外面傳來的聲音,整個房間散發著不安的氛圍,我把行李外套放下來後,忍不住飙出眼淚,一邊提醒自已,如果還想要去中南美洲自助旅行的話,這點小事沒什麼好害怕的,晚上我就開著燈,用外套矇著頭睡著了。  

這次雖沒能見到冰島的所有樣貌,但是對這個地方的認識增加了不少,建議喜歡大自然的人可以去這個國家走走,欣賞純天然的美景並感受純樸海邊小鎮的氣息,另外這個國家的治安非常好,自助旅行也可以很安心。最後附上幾張讓人忍不住噗笑的冰島記念品相片。 

image  image  

 

[Jan 15-21, 2013] 

 

arrow
arrow

    ♥ the blu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