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文是我的初戀,曾經讓我莫名的著迷,大學時學習三年法文,當時也編織了不少法國求學或是旅遊的美好夢想,種種計劃在出發前往美國後就一併被我留在家鄉。
今年初又再度萌生這個想法,我想去巴黎,於是我在 Air B&B 訂了一間民宿的房間,兩天後就起程出發。這次的旅行,完全沒有計劃或任何預想,早上將行李打包後,下午就出發。也因為如此,這趟法國巴黎行可以說是處處令我感到驚喜。  

IMG_0260.JPG

我的法文已經忘得差不多,把當年的法文課筆記也一併揹上,好讓我在飛行至巴黎的途中惡補,喚醒左腦那一區都已經生锈的記憶。第一次搭乘法國航空,服務出奇的好,空服員男性多於女性,每一位都笑容可掬,另外機上提供提供每位乘客一整瓶免費的紅白酒搭配起士,讓乘客先預習一下到了目的地以後法國人的生活模樣。

飛機一落地,我呆住了,看出機艙窗外簡直不敢相信自已的雙眼,一片雪白大地,天空還飘著點點的雪,三月天的巴黎原來仍下著雪,果然匆忙行事就是會忘記很重要的環節,比如說查詢天氣預報,我一邊睜大雙眼看著外面的雪白一片,一邊想著我行李內的那兩件短袖T恤,看來是沒有用武之地了。 

到了機場後得想辦法搭車找到我今晚預訂落腳的地方,民宿的主人是一對同性情侶,B 在法航服務,另一位 E 是工程師。我和 B 約好了在他下午到機場報到上班前抵達他家先拿鑰匙,但是沒想到我的行李花了比預想中還久的時間才出來,看來我會在預定的時間後才會抵達,我試圖用機場的公共電話與 B 聯繫,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歐元硬幣在我來得及通話前就被莫名吃掉,不知道是我哪裡弄錯了,試了幾次後我拒絕繼續如此浪費金錢的行為。我按照 B 給我的搭車資訊,先是搭火車從機場到學校一站,再由那站轉搭捷運到 Porte d'Italie,我的終點站。看著時間嚴重延誤,我也一直沒能聯絡上 B 告訴他我的情況,所以心裡有一點著急。火車到了學校那一站,出站後得爬上一段階梯,我拖著我的大行李一格一格的爬,這時候出現一位印度人,主動提供幫我搬行李。我來巴黎前早有耳聞這裡的治安和偷搶氾濫的情況,所以滿滿的防備心讓我直接謝絕了他的好意,堅持自已搬行李,(因為歐洲有太多這樣的"好心"人士,事後跟你索取小費,有時候是索取的金額還很離譜。) 不料這位老兄比我更堅持,所以我的大行李就在半推半就下被他給搬了上來,我向他道了謝,順便問了一下我要搭乘的捷運站方向,他指著對街告訴我要過馬路,我突然直覺得他應該是好人,所以我斗膽向他借手機,打電話給 B 告訴他我在路上。接著他又堅持再幫我把大行李拿到對街,教我如何買票之後,沒想到他還要陪我去我的目的地站,在印度人很爽快答應讓我借他手機的這個举動後讓我完全卸下心防,把他歸類為好人 (後來想想我太胡來了)。

到了我的目的地站,天空飄著雪能見度極差,我看不出來我前進的方向是南是北,天氣很冷很冷這時候能少走錯一步是一步。印度人拿出手機的導航幫我找到正確的方向,這時候我告訴他我真的很感激他的幫助,他告訴我,他剛來巴黎唸書的時候一句法文也不會講,也沒有人幫助他,所以他告訴自已如果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一定要伸出援手。我告訴他,我會把他的善行繼續下去。我們找到了我預訂的民宿地點,在某一間公寓的樓上,這時候印度人還是跟我一直來到公寓裡頭,我心想已經找到地方了我自已沒問題了,但我不好意思趕走他,所以我們一起來到 B 和 E 的公寓門口。B 出來迎接,他是一個高高瘦瘦斯文型的黑人,帶我先是參觀了客廳還有我的房間,這全程印度人都還在,我心想,好吧,你也差不多該走了吧,一同參觀完畢他才突然說,那我看我該先走了吧,好險他發現了這點所以我趕緊跟他道謝道別。之後 E 問我這人是我的朋友嗎? 我說不是,只在路上碰到的熱心陌生人,E 告訴我在巴黎這個地方要小心,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我突然覺得自已很過份,不但讓自已陷入可能的危險,居然還把可能的危險一併帶入 B 和 E 的家裡。

在巴黎的第一個晚上,我在舒適的房間內,開始翻著旅遊書和地圖計劃我接下來幾天的行程。 


來到巴黎第一站當然是直奔不容錯過的羅浮宮,館內的收藏數量好驚人,細細品味必須至少花上至少一整天或數天的時間, 我在巴黎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所以我只能作重點停留,並且只選擇逛了兩層樓,蒙娜麗莎的微笑被一群高举相機拍攝留念的朝聖客團團包圍,雖然我的內心連一點小涟漪也沒有發生,但我必須得不落人後跟著拍照留念,為的是什麼我也不懂,老實說,比起這些大牌的作品,反倒是某些有趣的作品更能吸引我的注意或令人莞尔一笑。比方說埃及區的飛天裸女

 IMG_0086.JPG  

比起羅浮宮,我覺得我更喜歡奧塞美術館,可能因為展出許多我喜歡的畫家梵谷的作品,也可能是當天的心情適合逛一整天的美術館,所以我在這裡逛得很開心。下面這張照片攝於奧塞美術館一角,讓我聯想到我最喜歡的作家 Mitch Albom 最近期的力作 the time keeper 一書,有時候我們希望時間過快一點,有時候我們希望時間過慢一點,有時候手上時間太多,有時候時間完全不夠用,有的人想盡辦法延長生命,有的人選擇結束生命,一個有關時間的意義的故事。

IMG_0193.JPG  

趁著天氣好我趕緊來到另一個不容錯過的景點- 巴黎艾非尔鐵塔,雖然地面積了一層雪,但陽光仍然大方露臉,我走在巴黎的街道上,來到我的目的地巴黎鐵塔,其實這過程和尋找蒙娜麗莎那女人是一樣的心情,設立目標景點->過程不重要->達到目標景點->前往下一個目標景點。其實不是我喜歡的旅遊方式,但是如果來到巴黎卻沒見著這些「必看景點」好像不太好交待 (到底是要對誰交待呢?)  我這兩天必須得以這樣的模式來跑巴黎,然後給自已一點漫無目的的自由活動時間。我接著來到著名的凱旋門和香榭里榭大道,腦海裡不段的撥放起香榭里榭大道這首歌,然後回想起當年大學時在法文課時做著來到香榭里榭大道的白日夢,如今美夢成真了,在十年之後。

我原來對馬卡龍這個玩意兒沒什麼太大的熱情,但是來到法國如果不吃道地的馬卡龍一樣交待不過去,所以我來到 Ladurée,店裡店外沒有一處不吸引女人的目光,把我就這麼給吸了進去,來到裡頭我很客氣的單點了兩個口味的馬卡龍,同時還一邊懷疑這到底有什麼了不起,後來走出店外我拿出一顆邊走邊吃,這才發現, 天呀!! 我懂了!! 我什麼都懂了!! 很香很紮實的水果味瞬間在口中爆炸,同時伴隨著軟密卻又帶著外層酥脆共存的口感,我接著把另一個口味的馬卡龍也吃了下去,一口立即帶我穿梭到紅莓的世界裡徜徉,然後馬上轉身回去再買一盒。(之後在加州好吃的甜點店再度品嚐馬卡龍已經找不到這種驚喜的滋味,不過我知道絕不是因為這裡的馬卡龍不夠好吃,而是當我學會 appreciate 馬卡龍後,我以不同的心情和預期對待這個甜點,所以下次我再度和 Ladurée相逢之時,也許不會再有如此的誇張感受,但至少我以文字把當時感受的滋味記录下來。)  

 

IMG_0140.JPG IMG_0141.JPG     

   

記得我在巴黎地鐵裡穿梭,有一次出站後發現天色已暗,但是眼前這個廣場讓我不禁在心裡哇嗚一聲,原來巴黎的晚上這麼的美麗,怎麼沒有人告訴過你。 

IMG_0143.JPG IMG_0145.JPG  

某天晚上,我又重訪巴黎鐵塔,心想巴黎鐵塔夜景應該更有味道,所以我一出地鐵站來到一個觀景平台,抬頭一望,WOW! 我剛好趕上整點的巴黎鐵塔閃亮秀,耀眼奪目,事前我並不知道有這一橋段,此時此刻我的驚喜程度可說是整趟旅程的最高潮! 我呆住了,一動也不動的望著眼前的如鑲滿鑽石般閃亮的鐵塔,當然也忘了照相。巴黎就是這麼的令人意想不到,這雖然和我沒有好好做功課有關,但即使我帶著「夜裡的鐵塔應該很有看頭」的期待來到她的面前,她卻出乎意料地給予我更大的熱情回報,所以我說,巴黎處處充滿驚喜。

另外也品嚐了來到法國必吃的可麗餅,甜的咸的各種味道我都試吃,再加上這幾天眼見巴黎的日景和夜景對比,我有感而發作出以下這首打油詩: 
巴黎是夜的美麗,可麗餅是甜的好吃。  

晚上回到家,我的兩個室友都在,我坐下來和他們閒聊,聊聊今天在巴黎的收穫,請他們推荐巴黎不可錯過的景點。E 大力推荐 Montparnasse 的夜景,隔天晚上我去了,但是好像十點過後已經關閉,所以沒去到,於是某天晚上我特意再度搭到這一站,只是出站時我突然猶豫了,突然不想上去看夜景了,突然覺得自已一個人在巴黎看夜景好淒涼,所以這個行程先暫時保留到下次偕伴再次一同前往。不過,這一站的地鐵出口站十字路口的轉角我意外發現一間很好吃的 cous cous 餐廳名叫 Chez Bebert,已經是晚上十點了,餐廳裡還是坐滿吃晚餐的人,我點了蔬菜 cous cous,一邊等待的同時居然看到餐廳裡有一隻貓很自由自在地以老闆娘的姿態穿梭在各桌客人腳邊,這讓我覺得十分新奇,送餐後我嚇了一跳,首先是其份量,其次是我不知該如何下手。 我請服務生教我正確的吃法,他告訴我,舀一匙 cous cous 到盤內,再加上一匙蔬菜,一匙豆,一匙湯汁,另外豆旁邊的那碗紅汁有點辣可以斟酌使用,這一勺又一勺搭配起來很美味,但是這麼大的份量我還是沒辦法吃完,這麼好的味道不打包帶回去太可惜,所以我請服務生給我一個盒子打包,服務生忙進忙出過了好一陣子後拿給我一個很陽春的塑膠袋,是那種很薄沒有封口的那種塑膠袋子,(印象中台灣路邊攤包外帶乾麵用紅色塑膠绳封口的那種) ,現在是連紅塑膠绳都沒有,我按耐住驚訝,盡我所能把包了一些 cous cous 和蔬菜,湯湯水水的醬汁就不方便帶走了,我和服務生閒聊了一下,他問我是哪裡來的,並告訴我他也很想去加州旅遊,我心想我們相談甚歡,我應該沒有不小心得罪他,所以他應該不會用這塑膠袋這招來整我才對,回家後我問了 B,他才告訴我,原來法國人一般在餐廳吃不完的食物是不打包回家的,我這才理解,那位服務生應該已經盡他最大的力量找來這個塑膠袋給我。 

IMG_0243.JPGIMG_0231.JPG   IMG_0237.JPGIMG_0238.JPG  IMG_0242.JPG   

每天白天獨自旅遊,晚上則和室友 B 和 E 聊天分享,突然發現,這樣的生活和我在 LA 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在 LA 的室友 E 和 J 很懂生活,我們也會在晚上一邊喝著酒吃著點心一起聊天,原來我在 E 和 J 的家裡一直以來都是過著小巴黎的生活 :) 真的很幸福。   

巴黎的室友 B 經常和我分享他的生活以及照片,他的背景是來自北非的一個國家,他告訴我,有機會應該跟他一起去看看,在他的國家裡,很多人都很窮,過著有一餐卻不知下一餐著落的生活,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很樂意與你分享他所擁有的這一餐,每次他回家,都有很多的收穫。

他們給我起了一個非洲的名字 FIFA ,好像是快樂、無憂無慮的意思 :)  

我搭火車來到凡尔賽宮,現在事隔半年以上,回想起來只有金碧輝煌可以形容。外面的花園听說百花齊放的時候很美麗,我來的雖然不是時候,但是因為有一層像是點心上的糖霜般的白雪裝飾,也是另一番風味。

IMG_0180.JPG  

我來到巴黎聖母院以及聖心堂兩個教堂,聖心堂的圓頂和聖壇可以另外付費參觀,到達圓頂必須先爬上幾百層很窄的階梯,雖然過程很艱辛但是攻頂後的美景絕對值得,整個巴黎盡收眼底。 聖壇我就不建議進去了,參觀的人很少,裡頭很黑有點陰森,我後來太害怕用跑的出來。 

IMG_0253.JPG IMG_0265.JPG  

聖心堂附近的蒙馬特是很值得逛逛的一個小廣場,聚集了許多藝術家在廣場上作畫或是販賣其作品,也有人會上前來為你作畫像,在這裡的小店內可以買到很多可愛的佈置家裡的藝術品和可愛的小東西,有幾次我把想買的東西都放回去了,突然感嘆老天爺果然是公平的,有捨有得。You can't have it all, after all.

聖心堂地鐵站附近的街道上看到有好幾個攤子,定眼一看居然是三個碗猜猜其中哪一個碗裡面有球這樣的戲碼,引來好一些人的圍觀,但是我心裡不禁感到納悶,這不是利用障眼法騙錢的一個老掉牙手段嗎? 為什麼會出現在巴黎這樣的城市裡? 後來警察一來,所有人一哄而散。 

我讓 B 給我推荐一個觀光客很少去的地方,他告訴我 Château Rouge 以及 Barbès-Rochechouart (小摩洛哥) 這幾區住有許多北非國家的移民,所以很有異國風情,但是不太安全,所以建議晚上不要去,我趁著下午天還亮趕緊去瞧瞧,先到小摩洛哥,一出車站就馬上感受到很大的不同,很多貌似北非移民的人成群結黨在車站聚集,我小心經過他們繼續前進探索,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這一區人口組成比較複雜,有點像洛杉磯市區,一樣都有很多賣手錶銀飾的商店。我走進一家賣雜貨的小店想找找非洲當地特殊的食品,可惜沒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不過看見一些突尼西亞賣點心的小店,感覺滿新奇的。    

   
貝西村 Bercy Village 是另一個很值得一逛的一區,建築外觀很有特色,都是一些餐廳和商店,這裡很適合晚上和朋友來吃個晚餐小酌一杯。另外我很喜歡其中一間叫做  O&CO. 賣各式橄榄油和地中海食品的小店。

IMG_0147.JPG IMG_0148.JPG   

 

結束了巴黎之行,雖然短暫但也很充實,留下許多很美好的回憶和記念,接著下一站前往巴塞隆納找我的老同學 :) 

 

 

arrow
arrow

    ♥ the blu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