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能夠做最真實的自己,日子一久,心會失衡,日子也會跟著走味的。
所以繞了一圈後決定當回那個愛冒險、愛自由、愛好奇以及愛亂講西文的,我。

公司在最後一刻大方批準了我連續六天待命班的假,一下子多出一整個星期的假,喜出望外,就像一早醒來發現昨晚夜裡聖誕老人來過,留下了一份妳想要的禮物。

我想去的地點就只有 Cusco, Machu Picchu 和 Lake Titicaca 扣除其中舟車勞頓的時間,我手上的假期也很微妙地剛剛好只足夠去這些地方。總共在秘魯待上五個晚上,我第一次只訂了前兩個晚上的飯店就出發了,打算邊玩邊做剩下的計畫。雖然計畫不周全會帶來一些小麻煩,但都更增添冒險的趣味,而且真的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這一路上我居然可以用西文一路過關斬將,原來荒廢的技能在求生需要時會自動跑出來!真棒!

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IMG_4137.JPG

IMG_4103.JPG

大部分的人都會從 Cusco 為起點先搭車 (2hrs) 到 Ollantaytambo小鎮,再轉搭乘火車 (1.5hrs) 到 Aguas Calientes (馬丘比丘座落的城市),再從當地搭乘接駁車(30min) 抵達馬丘比丘。我想,朝聖者得先經過長途跋涉的考驗吧。除了走走馬丘比丘的遺跡遙想印加文明,還可以往上爬單程一小時抵達 The Sun Gate (Inti Punku),單程 20 分鐘到 Inca Bridge,或是再花個單程一小時爬大山 Huayna Picchu,以不同的視野鳥瞰馬丘比丘的遺跡。雖然之後沒有餘力去爬大山,但我也攻了 Sun Gate,原本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是內心不斷冒出一句鼓勵自己的話 "I have the ability to accomplish any task I set my mind to with ease and comfort." 咬牙撐過的獎勵就是享受很棒的美景,沿路上有一些自由活動的 llamas 和遊客合照。(對了,從 Cusco 到 Ollantaytambo小鎮搭公共小巴只要 10 soles, 如果有幾個朋友一起分擔費用,路上也有招覽包車服務大約 60-70 soles。)

IMG_4139.JPG

IMG_4100.JPG

IMG_4140.JPG 
這隻愛笑的llama 也叫做 LyLy

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
世界上最高最大可以駛船的湖,和 Bolivia 一人一半。笑話是這麼說的,秘魯那一半是 Lake TiTi, 玻利維亞那一半是 Lake Caca (註:caca 在西文裡是便便的意思)。 一般來到這裡會先去 Uros 漂浮島,這裡的人的確居住在這個由
蘆葦莖綑綁建造的島上,主要仰賴釣魚為生,然後和其他島上的人以物易物換取其他的食糧,當然販賣手工製品和觀光也成了今日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雖然這裡很商業化,但還是一個滿有特色的地方。我們搭上主人家船到他們的家的小島上,當大人在忙著向觀光客兜售手工品時,我則跑到他們的房間裡和小孩玩自拍。在這裡,他們提醒遊客,避免給孩子錢和糖吃,因為不想讓孩子養成要錢的習慣,另外由於醫療資源不足,蛀牙已經成了當地孩子的一大問題。

IMG_4279.JPG

IMG_4319.JPG

IMG_4321.JPG

我從 Cusco 搭了 7 個小時的長途巴士來到 Puno (也就是的的喀喀湖的所在城市),這 7 個小時比想象中過得還快,因為一路上有不可思議的風景,有山,有河,有農村和村民正在放牛吃草、河邊洗衣等真實生活樣貌,也一窺沿途窮鄉僻壤很雜亂的生活條件,我看得目瞪口呆,當然也會因此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其實我們擁有的已經很多了。我在想,讓一個紐約曼哈頓人住這裡,再把一個當地人放在時代廣場,誰的衝擊會更大?這一路上旅行有很多和自獨處的時間,也有很多和上帝對話的時間,心情很平靜。
(溫馨小叮嚀:這種長途巴士要選離廁所遠一點的位子,不然會臭一路很恐佈)

 

我覺得小城市總是比大城市來得好,因為城市愈小,當地人的心愈善良,至少敲詐外國人時也會手下留情些。

來到 Aguas Calientes 才突然發現,我訂的飯店完全在不同的城市,所以就索性隨便進去一間飯店問價錢,尋問了幾間我走到一間叫做「神秘的飯店」,因為太好奇於是走了進去。櫃台的年輕人告訴我一個晚上 $20,我的預算也只是 $20 以內,我先確認有個人房間和獨立衛浴,再加上他很驕傲的告訴我這裡有熱水,我就賭他一把直接訂了房間(好孩子不要學,應該要至少看過房間才對)。原來熱水在這裡還不是每家必備,但諷刺的是,這個小鎮叫做 Aguas Calientes (Hot Springs熱泉, 當地都盛產熱泉了如果還沒熱水洗澡說得過去嗎?)。房間還算乾淨,小而簡樸,有一扇木拉門通往小陽台,小陽台外有河流,只是,這扇木門關不緊,晚上睡著時就伴著潺潺流水聲和房間裡不知名的飛蟲一起入睡了,我想這間飯店最神秘之處,就非這些飛蟲莫屬了。在這裡我想起,三年前的我,只因為飯店有些老舊或是隔音不好就會怕鬼不敢關燈甚至偷哭,現在的我,訓練到如此的環境下也可以關燈安心入睡,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IMG_4148.JPG

神秘飯店

IMG_4147.JPG

 

就在抵達 Lima 等轉機到 Cusco 時,我在機場做旅行計畫。這時有一位巴西的太太在我身邊坐了下來,得知她也要去 Cusco 後,我把我手上多的一份Cusco 地圖送給她,我們便開始閒聊,很神奇的是她用混著葡萄牙語的西文,而我用的是混著英文的西文,這樣也可以聊得很起勁。我們不但馬上成為臉書好友,她還很熱情地邀請我到巴西找她。離別前我們互相給對方一個擁抱,她一邊突然親了一下我的臉頰,我才猛一發現,太久沒和會親臉頰的民族互動了,都忘了有這一回事。

來到 Cusco 的第一天我先來市場瞧瞧,我感覺來到一個城市一定要看看且嚐嚐他的傳統市場,因為這裡完完全全展現當地最真實的生命力,我在這裡喝果汁的時候認識了一位來自德國但常年在中南美洲工作的男孩,他叫麥可,我們一邊喝果汁一邊聊天,我訪問他對德國難民和英國脫歐的看法、聊了美國選舉、聊中南美洲的旅遊故事還有他對秘魯的認識,因為天南地北聊得很開心所以決定今天一起在 Cusco 走走。我邀他去吃玉米,這裡的玉米是一般玉米的兩倍大,雖然不甜但是滿特別。我向市場內一個攤販的老伯詢問哪裡可以找到玉米,結果我講錯話,choclo (大玉米)講成 chicos (男孩),結果就這樣問老闆哪裡可以找到男孩(羞)?老闆指著麥可說,男孩不就在這嗎?(哈)然後我們三個人同時大笑後麥可幫我解圍告訴老闆我要找的是玉米。順利找到玉米後我問麥可要不要一起吃,他指著他臉頰腫的一包說了一些我沒聽清楚的話,我以為他牙痛腫了一包,結果只是他在噘古柯鹼葉。這裡的人因為都噘古柯鹼葉或是拿來泡茶喝以減輕高山症。說到高山症,我在Cusco的第一天就體驗到了,有些頭痛,走起路來也很容易喘不過氣。

IMG_3987.JPG

古柯鹼葉和 Stevia 甜味劑
 

IMG_3989.JPG

在旅途中我還認識來自秘魯其他城市的老父婦,來自智利的情侶,長得一臉日本樣的利馬人,來自加拿大的香港人,來自哥斯大黎加的日本廚師,來自西班牙的父子,很多時候,一個人旅行時反而身邊都會多出一些有趣的旅伴。

人家說獨遊是為了找自這種話,其實我原來不太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回家後還特別 Google 了一下「找自」的定義。原來也就是聽從自內心真正的聲音,了解自真正的喜好,以及做自真正想做的事,雖然社會體制和文化框架裡有一套公訂的標準,似乎唯有符合標準才算是成功的人,但是同一套標準不可能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如果必須達到社會或他人(父母、另一半、長官)的期望,但這些期望卻與妳的心背道而馳,久了會感到困惑且失去快樂的。對於那些試圖改變妳的人,那些想要把自的想法強加於妳身上的人,那些認為妳應該做什麼事或不該做什麼事的人,謝謝,但是妳的人生並不需要他人的擔心和干涉,成長的過程都是學習,也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Do what makes your heart sing! 
...el más feliz cuando viajo sola :) 

 

 

 

arrow
arrow

    ♥ the blu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