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出發前來自各方的警告

朋友告誡我要小心安全,工作時碰到的機長分享他曾從墨西哥飛回來的途中有嚴重拉肚子的壞經驗,因為墨西哥的水不能生飲,他不小心吃了當地的生菜沙拉釀成大害,所以提醒我必須只吃煮熟的食物。連我回到美國後海關也跟我說,還好妳平安回來。我在做行前規畫的時候,搜尋墨西哥關鍵字時也自動列出毒梟、綁票以及犯罪等字眼,我選擇很鴕鳥的不去閱讀這方面的新聞,毅然決然到墨西哥旅遊以及學習西文。即使聽了這麼多負面資訊,親自到訪一趟才發現這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墨西哥也成了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

 

 

超級友善的墨西哥人

這次主要選定兩個目的地: Guanajuato以及 Oaxaca各自待上一個星期學習西文,另外還安排了三四天在 Mexico City 以及 San Miguel de Allende 旅遊。住宿通通在 Airbnb 上搞定。也許是我好運氣,我在墨西哥所有的經歷都十分正面且美好。我一抵達墨西哥後便立即發現墨西哥人友善熱情。在這裡英文不太好用,所以會講一點西文絕對是大有幫助。在城市裡移動深刻的體會「路長在嘴巴上」這句話的真諦。搭乘地鐵到我的目的站出站後,其實都得轉搭乘公車到我想去的博物館,所以我也索性就邊走邊問路,其實我還滿喜歡到處詢問路人並與人閒聊互動。得到善心人幫助的例子不勝枚舉,比方說我剛下飛機抵達地鐵站拖著我的小黑行李,地鐵圖才剛拿出來,有一位中年婦女便以超人般的姿態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問我要去哪裡,一路上我們閒聊著,她注意到我提著小黑一邊走路可能有些吃力居然主動提供要幫我拿行李,我豈能讓好心的婦女幫我拿行李! 所以馬上給她看我的手臂跟她說沒關係我有肌肉。有一次要搭公車到 ZOCALO ,路邊好心的婆婆告訴我這輛公車會到我的目的地,但是重點是我並不曉得什麼時候該下車,所以我問了一下公車上坐在旁邊的先生,他說知道,但是他的終點站比我早到,所以他會提早下車,我向他道謝說沒關係,心想等等再問別人,結果30秒後他突然轉頭告訴我,「我也要去ZOCALO」什麼?! 這未免也太幫人幫到底了! 我不想這麼麻煩他所以馬上拿出地圖開始研究,後來公車的路線圖愈靠近市區我就愈參透公車的路線,馬上跟這位好心的先生報告我已經研究出公車路線圖了,所以請他不用擔心,他就才放心在他原定的目的地下車,不然他要白走二十多分鐘的路。另外一次是從 Mexico City搭飛機到 Oaxaca 的時候在機場裡認識了搭乘同班機一位名叫菲力普的年青人,他問我從哪裡來,然後得知我獨自旅行後就很熱心的提供一些旅遊的資訊,我們抵達後,他也很熱心的讓來機場接機的父親順道送我一程,我們也因此變成了朋友。以上只是部分接受善心人士幫助的例子,我在這裡不斷受到照顧,所以在此我要頒發最友善人民獎給墨西哥,真心謝謝你們。

 

 

我的亞洲臉

亞洲人在墨西哥的比例不高,走到哪都容易被不斷直視。但是奇妙的是,他們會大大方方的直視,即使在被我發現後和他們四目交接,他們也不會因此迴避視線,所以每當我看到有人好奇的直視我的時候,都是我自己默默的把視線移開。

在墨西哥城最後一晚和我的室友出去跳salsa,可能因為擁有一張少見的亞洲女生臉孔,突然異常的大受歡迎,前往邀舞的人不斷,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接受這樣巨星般的禮遇,其中一位邀舞的男子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他台灣,他回我說「日本嗎?雖然傻眼但是也懶得在吵雜的音樂聲中多做解釋,所以我乾脆點頭。沒想到他接著讓我教他說日文,正當我努力在思考該教他什麼亂學來的日文的時候,他就自已告訴我他會講「你好,朋友」的日文,我也禮貌的重複了一次他剛說的 konichiwa tomodachi然後稱讚他講的真好,想說裝日本人也要裝到底吶。

 

 

西文課

我喜歡我的西文課,星期一到星期五從九點上課到下午兩三點,下課後便自已或者和同學在城市吃吃喝喝亂晃,這個時候來墨西哥學西文的人很少,我在 Ganajuato 的同班同學只有一位來自美國的退休經濟學家,所以上會話課的時候都會莫名其妙的變成討論世界的政治話題,本人很難插話,不過也分享了一下就我所知有限的台灣政治現狀和太陽花學運。在 Oaxaca 的時候,班上也只有一位來自德國的年輕女生,上課的話題也是天花亂墜,有一次很莫名其妙的發現我居然在用西文解釋佛教的輪迴還有風水給大家聽,實在也未免太奇怪了。另外課堂上也能窺見拉丁風情,比方說,我們課堂上練習假設語氣文法問答是「如果你的女秘書很喜歡你,而且你也喜歡他,然後你的太太因為週末要出城,你會邀請她到你家喝咖啡嗎?」或是「如果妳的前男友來訪並邀妳出去喝咖啡,你會告訴妳現任男友實情嗎?所以導致後來我在課堂上的造句也變得不三不四,比方說,「當 Juan 在和女朋友接吻的時候,他的老婆突然走了進門」,比起從前學習英文的時候,造的句子都是以老師和學生為主詞無聊透頂的句子,比方說「昨天學生在教室裡大聲吵鬧的時候,老師突然走了進來」。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我只待兩個晚上,重點選擇了兩個我想去的博物館,一個是人類學博物館,另一個則是墨西哥著名藝術家Frida Kahlo Diego Rivera 故居,現已改成博物館。整座城市腹地廣大,就如同其他各地的大城,到哪裡都靠著搭乘地鐵,我經常不得已在交通尖峰時刻和當地人一起擠地鐵,有一次一進地鐵就卡在人群當中動彈不得,這時抬頭看見一位墨西哥大叔主動要和我交換位置,至少讓我有桿子可以扶著,在那一刻,感覺這位大叔簡直是全世界最有男子氣慨的人了。

 

image  

 

在人類學博物館的時候我看到一尊雕塑人像,突然發現他自已在微微的動著,同一個展覽空間的其他雕像並沒有跟著動,各位,真的不是我在怪力亂神,但是我為了證實我不是眼睛脫窗所以我趕緊呼叫了附近的一個年輕人(貌約14-15歲),我問他,不好意思你看這個,我覺得他好像在動,你覺得呢? 他眼睛看著雕像回答說「是也」,我接著問他,「我不是瘋了對吧」他說,「不是」所以我就放心離開這尊雕像了,我盡最大可能以科學的角度來解,我想應該是某處傳來的聲波或震動,讓這個雕塑人像也跟動了起來,那為什麼其他同櫥窗的人像沒有動呢? 不知道。

 

 

San Miguel de Allende

 

image  

從墨西哥搭著舒適度媲美商務艙的長途巴士來到這個很美的城市,4 個小時的路程一晃眼就過了,我雖然只短暫的停留一晚,但這個城市不大,一個下午就可以走遍由石頭佈滿的小路,這個西班牙殖民小城被色彩豐富的建築點綴的很熱閙,街景處處可見歐洲美麗風情,讓很多來訪的觀光客一來就傾心,因此很多世界各地的人都搬到這個城市長住下來。

 

 

Guanajuato

 

image  

San Miguel de Allende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 Guanajuato,是我第一個唸書的據點。我剛抵達這裡後,我的房東安東尼就很熱心的帶我到處熟悉這個城市,帶我吃了好吃的 empanada餡餅以及路邊攤的 cerviche 醃魚,本來我對路邊攤的食物不太信任,但是自從被他帶著到處亂吃發現腸胃也沒事之後,我就一發不可收拾大吃特吃。每天走路上學的途中一定買一個餡餅來吃,連吃好幾天也吃不腻,這個城市的風貌和SMA很像,除了色彩鮮明的歐式建築,彎延的石子路還多了許多人車可以通行的隧道。我每天步行約25分鐘的路上課,高幅度上下坡外加上石子路,我的下半身連同屁股很快就變得非常的緊實。在這裡我參觀 Diego Rivera 從出生到六歲時所居住的房子。待在這裡的這一周剛好在星期五碰上了花節 “La Feria de las Flores”,街上人潮洶湧,在這一天半夜12點,年輕人就會狂歡喝酒跳舞直到隔天早上,星期五當天城市裡到處有免費提供冰、加入水果的水 (象徵聖母馬莉亞的眼淚) 或是食物,另外女生也會收到男生送的花,這一天街上到處充滿熱閙的節慶氣氛。

image    image

 

我的家裡還住有一位來自印度的室友,我們一拍即合,每天下課我回家後就在陽台上一起吃著她莫名奇妙的墨西哥零食,一邊看著看著美景一邊聊天。好幾次我有感而發告訴她,一個來自印度的女生和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生在墨西哥這個小城的陽台上望著整座城市,這組合實在奇怪的可以,(台灣人和印度人在這裡都極為少見),老實說,我本來是要去瓜地馬拉唸書的,後來莫名其妙的改變行程來到這裡,不過,人生的際遇本來就說不準的,也是莫名其妙的。另外,雖然這個城市大致上非常安全,但是同校的一個美國年輕女孩有一天告訴我們她昨晚被搶劫了,一些無聊的學生亮出刀子架住她的脖子把她的現金和手機給搶走了。

 

 

Oaxaca

image  

  

這裡是我的第二個據點。從搭長途巴士得花上12個小時,所以我決定改搭飛機。

一抵達我的房東荷西也是帶著我到家裡附近逛逛,告訴我有哪些當地好吃好喝的食物,帶著我逛市場到處試吃好吃的。這裡絕對是美食天堂,我們到處吃吃喝喝,就在我喝到冰巧克力後,我就馬上跟他宣佈我要移民過來了。簡直太美味啦!人生呀! 如果將 OAXACASMA做比較,我雖然比較喜歡SMA的城市風貌,但是OAXACA的美食完完全全征服我的心,所以如果選一個城市再回去的話,我一定選擇回去 Oaxaca。美食詳細介紹請查閱墨西哥美食篇 (最長的那一篇)。另外主要產於Oaxaca Mezcal是龍舌蘭酒的一種,酒精濃度為高達40-50% 的烈酒,當地流傳著一句順口溜 "Para todo mal, mezcal, y para todo bien también" (for everything bad, mezcal; for everything good, the same) 發生任何好事,就喝mezcal;發生任何壞事,也喝 mezcal。所以我剛到的第一天就入境隨俗的先淺嚐兩杯。

 

第二天我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只須 200 pesos ($15美元),這個當地旅行團分別有西文和英文兩個團,西文團的成員大多為來自墨西哥其他各地的墨西哥人,英文團則是歐美人士。我很逞強的硬是參加了西文團,雖然一路上的講解只能抓個大概意思,不過事後感想是還好參加了西文團,因為結交了很多新朋友。

當地旅行團一共參觀五個地方,包括 El Árbol del Tule ( Tule之樹相傳已存在 1400 多年) Mitla 遺址,Mezcal 酒廠,我們約正午時分抵達這裡,一群人就開始試喝各式各樣的 Mezcales, 有裝瓶6 個月的,裝瓶 6年的;裝瓶8年的等等,裝瓶愈久,顏色愈深味道也較順。同團的一個女生教我喝「年輕的Mezcal (裝瓶6 個月的)」後,要搭配橙片+辣粉+蟲子。我很努力要配合當地的風俗但是還是過不了蟲子這一關,所以我就只配了橙片和辣粉。

image  

 

 

我們接著參觀了一個當地人家介紹如何編織傳統的羊毛毯以及染色過程,在這裡我自告奮勇的上台嚐試使用傳統編織工具,發現使用編織機器並不如看上去這麼容易,也是需要相當技術的。接著午餐來到的吃到飽餐廳,有很多傳統的墨西哥美食,和我同桌的一個女仕(後來變成我的 FB 朋友)是一位擁有烹任學校並擔任教學的大廚,利用當時現有的食材,變出了好吃類似Taco 的食物給我吃J最後的本趟旅途高潮是Hierve el Agua經個一個多小時彎彎曲曲的山路後終於爬上目的地,高山上峭壁邊有著獨特的礦物冷泉,在山上泡泉欣賞大自然美景是多麼上乘的享受呀!

image  image  

 

Oaxaca 市區有一個觀光客常聚集的地方叫做 Zocalo, 這裡有名的是經常出沒的Zocalo男子,這些男子專門喜歡搭訕外國女生,據說終極目標是希望可以透過和外國女子結婚離開墨西哥。有一天下午我特地走去 Zocalo 區看表演,一邊靜待看會不會碰到傳說中的 Zocalo男子可以寫入我的故事,結果就是無人問津,看來我不是他們的類型,所以很抱歉無法在此分享相關經驗,不過對拉丁男子的調情戰略有耳聞,不外乎就是和妳跳舞,講些甜言蜜語,熱情感性,身體接觸之類的,其實如果可以很清醒的看待這一些老招技倆,其實是滿具有娛樂性質又十分搞笑的,因為大家都使用同一流程。

 

墨西哥美食

image

有一次在Mexico City 路邊點了烤玉米,老闆直接徒手抓起我要的那根玉米,然後整隻玉米無一處沒被他的手給碰過,我不斷的懷疑是不是被整,然後老闆問我要加檸檬汁、鹽還是辣椒,我雖然回答檸檬汁但是心想「隨便吧,反正我等一下是不敢吃了」。後來鼓起勇氣吃了一口後,發現烤得好乾好難吃,又想起每顆玉米都充滿老闆的指紋所以我把整隻玉米給丟了。後來在 Oaxaca 時看到賣玉米的攤販就馬上衝上前去買一隻來吃以彌補我上次的缺憾。有鑑於上次的失誤,這次買了水煮玉米,玉米全加料的話是加上起司粉、美乃滋、檸檬汁、鹽、辣椒粉等等,我吃了一隻加了美乃滋和檸檬汁以及老闆說不辣的辣粉,我坐在廣場吃著玉米聽著音樂表演,美乃滋一直不斷的沾到我的鼻頭和臉頰,不過好好吃好滿足。

image  

 

有好多好多的美食都是源自於 Oaxaca 這個城市,比方說Mole (以巧克力醬加入各式香料的混醬,來自不同地區一共有七種 Mole 醬,分別為黑醬,紅醬,黃醬,綠醬,還有三種還沒吃到也還沒查清楚的 Mole醬。

另外我以前在洛杉磯吃過幾次 Tamal (玉米粽子),從來沒有太多的感想,來這一趟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之前沒吃到好吃的Tamal,在 Oaxaca 家附近三個街區外有一個傳統市場 Sanchez Pascuas,每天上學前我一定不辭辛勞的早起到市場先買早餐,這裡有一個賣 Tamales 的攤子,我每天都買一個Tamal當早餐,最愛甜味、黑豆味和黑 mole 味,另外在新鮮果汁攤買一杯現打果汁(只要10 pesos,不到美金 1) 實在是便宜又健康,這裡的現打果汁是不加水和一些亂七八槽的東西,這樣的價錢可以每天享受到這麼好喝的果汁,真的很幸福也。

image

 

另外當地人很常搭配著 Tamales吃的早餐飲品叫做 champurrado (墨西哥熱巧克力) 以及Oaxaca當地獨有的Chocolate atole (熱巧克力玉米漿),有一次我坐下來喝墨西哥熱巧克力的時候,旁邊的一位老先生好奇問我哪裡來,然後分給我一些他的甜面包 (pan dulce) 配著熱巧克力吃,我也很自然的接受他的好意然後一邊吃早餐一邊聊天。我平常上課時只能外帶早餐去學校吃,但是週末我喜歡在市場裡坐下來吃,順便和旁邊的人聊聊天,我這個外國人講著怪腔怪調的西文,不管隨便講什麼,都可以把大家逗得很開心,我也很喜歡這樣的互動。

 

墨西哥人一天之中最豐盛的一餐是午餐,大約是下午三點左右,晚餐就隨便解決,晚上有時候他們會只喝些牛奶和甜面包,我在 Oaxaca 的一天,三餐都吃的過度豐盛,因為我總覺得在這裡的時間有限,一定要好好的吃個夠本才行,結果就是變胖了,但太值得了。

 

這次墨西哥之旅沒吃到任何 taco,因為 taco 大多都是包牛肉或是豬肉,所以我就只能錯過這項國民美食,但是有這麼多其他美味的選擇,少吃一兩樣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另外一個錯過的,但完全不感到可惜的,就是當地的零嘴,烤蚱蜢chapulines

image    

 

 

回到美國後在機場裡有一位美國女生對著她的朋友大呼,回來真好,我愛美國,終於可以把衛生紙沖入馬桶了! (因為墨西哥的沖水系統是不可以把衛生紙沖下去的) 另外他的朋友也回應著說,我愛冰塊,我的飲料中終於可以加冰塊了,我才意識到原來墨西哥和我個人的習慣是一樣的,冷飲裡不喜歡加冰。對我而言,這些都不是問題也,我的問題是,回來之後再也吃不到好吃又便宜的美食了,我已經開始想念 Oaxaca 傳統市場的早餐了。

 

arrow
arrow

    ♥ the blu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